日前與朋友去聽了一場免費的卡內基訓練說明會,由黑幼龍先生主持。
卡內基訓練是由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所創立,而由黑幼龍先生將其引進台灣。
其宗旨在培育人們良好的溝通與處事技巧,促進彼此的人際關係,進而增強組織團隊運作能力。

就目前看來,卡內基訓練的主要市場大都在於企業,畢竟企業非常重視團隊運作的能力。
但除了企業外,在家庭、學校...等場合中,只要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卡內基訓練的技巧也一樣適用。



這場說明會的台中場次是在中科管理局舉辦,是個有點偏僻的地方...
不過出席的人們可還真不少,從工程師、中階主管...到國小校長,幾乎各行各業的人都有。
而在場的工作人員都挺熱情的,這點感覺倒是還不錯...

說明會開始的前五分鐘,主持人便要大家先交換名片,並彼此寒暄幾句,認識認識新朋友...
這...我是沒那麼怕生啦,不過我沒有名片...= =a
倒是我旁邊的工程師馬上就主動遞給我名片跟我握手哈拉了...
場內的氛圍真的很熱絡,感覺大家都不像第一次見面呢!



整場演講聽下來的感覺是,要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本來就不是什麼天大的秘密,
說穿了不過就是隨時保持著微笑、熱情、親切感、主動關心對方...等等讓人容易產生好感的態度
這些都是你我所熟知的;只是我們多半會不小心忘掉罷了!
而卡內基訓練則是不僅提醒了你在平日的生活中別忘了這些事,還更進一步教你如何具體地做到這些事情。

簡單提個幾點心得:

「激勵而非斥責」
受到激勵的人,他會主動且積極地把事情做好,
因為他從做事的過程中得到了成就感,因此他會願意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
受到斥責的人,他會把事情做完只因為不想再被斥責,
而通常他只願意把事情做到差強人意,因為他並不想做。

不過要激勵一個人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因為有些時候人可能有惰性的,
就像許多父母、師長感嘆「愛的教育」有時反而造就了一群被寵壞的孩子及學生一樣,
當一個人沒有受到激勵而願意主動做事,
又因不會被斥責,而未感到任何壓力時,
他反而會失去了做事的動機。
故有的時候,我認為「恩威並施」亦是一種可以考慮的管理法則。

但永遠記得,若一個人做事的動機僅僅是因為消極地不想被斥責、處分,
那絕對不是一個好的動機,而他通常也不會把事情做到最好。


「傾聽不同的意見」
舉一個巴菲特的例子:
在一場會議的過程中,許多年輕人爭先恐後地發表自己的意見,
遇到了與自己想法相左的意見時,更是不斷地高談闊論激辯著,唯恐自己的「高見」會被埋沒。
而到了該下結論的時候,卻面面相覷,不知所措;
此時,只有巴菲特不疾不徐地出聲了,
他簡要地條列出了方才大家所發表的意見,
並做了一些分析與比較,整理出自己的結論。


這就是你我常忽略的,傾聽不同的意見。只有巴菲特做到了這件事。
套句俚語來說就是:「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或是英文常說的stand in one's shoes
越是聰明、能力越強的人,往往越是容易忽略去傾聽不同的意見
因為在他們的經驗中,自己的意見通常才是對的。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而一失足,往往就成了千古之恨了。

況且,人類是具有情緒的生物,在面對不同的意見時,的確很難不情緒化。
因此我們該做的就是保持理性來面對這個不同的意見,
好好思考分析它的好處、壞處在哪,哪些可以採用,哪些需要改進。

切記,一味地接受不同的意見一味地排拒不同的意見是一樣沒有意義的。


「改變」
改變是適應新環境的重要能力之一。只是要改變往往是件難事。
因為改變意味著將要面對許多未知
而未知可能帶有風險,因此人們容易心生恐懼,害怕去改變。

其實改變沒那麼難。
未知的事是可以試著去學習了解,讓他變成已知,
而當你開始了解了某些未知的事之後,你便有能力去評估風險
諸如你可能要付出的代價、最差的狀況可能會變成怎樣...等等。

如果付出的代價跟最差的狀況是你可以承受的,那就去嘗試這個改變吧。



附帶一提,卡內基訓練的價格是相當昂貴的,至於是否有那個價值我想則見仁見智囉。

加強人際關係有許多方法,身為學生,卡內基訓練當然不是唯一選擇。
個人淺見是,當你出社會工作後,成為了位階稍高的主管,
此時若有興趣加強對組織團隊的管理運作,再來考慮卡內基的訓練課程或許會較合適。
一來是因為此時薪資較高,較無經濟壓力,
二來是因為此時有較多的相關經驗,上起課來會比較有心得。

切記,千萬別抱持著「只要花大錢上了卡內基的訓練課程,就能擁有良好的領導能力」的心態
因為關鍵並不在於卡內基,而在於自己本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esLittle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